响应雪狼号召,将以前写的几篇拉拉杂杂的文章搬过来,给网站增加点人气,顺便也赚点阿堵物^_^
Z{4aGp* !s*''v*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拉场子卖艺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TQd FC\@f" (I
ds<n" u2BW]T] 秋风清
jgKL88J*\ 秋月明
Ju7C?)x 落叶聚还散
&[Zap6] 寒鸦栖复惊
7B\(r~f`t 相思相见知何日
6xIYg ^ 此时此夜难为情
_1> 4Q% SzlfA%4+GR 第一次读到这几句,是很多年前看《神雕侠侣》,当时并没有去细品其中的深意,当然在那个年龄时,恐怕自己也理解不了其中深意。不过却觉得这几句很符合我一贯的调调,加之刚看完的结局,让我怅然若失了很久,这几句诗也就记住了。那时还没有这么发达的网络,我一直以为这是金庸先生自己所做。
(OcNC/9 %Dls36F 许多年过去了,就如曾经喜欢过的其他诗句一样,我仍然记得它,偶尔还会念诵几句。其间也体会过相思之苦,也经历过感情的大起大落,总算和妻走到了一起。我曾对她说,不用担心我会有什么婚外情之类的东西,感情这东西已经让我这么“累”过一次,我是没有胆量和精力再折腾一次的。对于这几句诗,我似乎却也没有产生过什么更深感悟,仍旧只是偶尔念上几句而已。
p}DF$k%` K('lH-3wS 妻在学
古琴,一次我随意翻了翻
琴谱,可能是经过了改良吧,上面是五线谱,下面是古琴特有的减字谱(笑傲江湖里绿竹翁送给令狐冲的,被“金刀王家”指认为《辟邪剑谱》的就是用这个写的吧?),可惜我对这两个都是一窍不通。
R(83E
B~_ #Rx"L&3Ue 不经意间,却发现有一首曲子里总算有我认识的东西——完整的方块字!而且竟然是“秋风清,秋月明……”,真是久违啊。妻说,这叫琴歌,有一些
琴曲,是配有词的,可以一面抚琴一面吟唱——原来如此。可是读下去,却比我记得的更长。
bM0[V5:jB !b->u_ 曲子名为《秋风词》,上网一查,原诗竟然是李太白所做,我以前所读到的,只是上半阙,古琴曲《秋风词》与之配成琴歌,应是近代的事情。
@1&;R -,A5^>}%,Y 入我相思门
:@`(}5F4 知我相思苦
'xZPIj+ 长相思兮长相忆
:2)1vQH0L 短相思兮无穷极
E9B*K2l^{ 早知如此绊人心
,."(Gp 何如当初莫相识
HL}~W}!j H
L|spl(c 下半阙不再状物,转入抒情,连用四个“相思”,毫不掩饰相思之苦,那一句“何如当初莫相识”,更是说出了多少曾经被相思煎熬的人心中的感慨。反复吟诵,似乎又回到曾经的为情所困……
u?3NBc$~A x<j"DS}S)D 妻也会弹这一曲,为我弹奏了几遍,我和着琴韵,轻哼着“秋~风~清……秋~月~明……”虽五音不全,不成腔调,却沉浸其中,自得其乐。见我如此喜爱,妻又找出一张CD,有一位叫“范李彬”的琴家,有一个琴歌专辑,听着低沉男声的自弹自唱,真是别有韵味。
Rfc&OV "E|r 3cN 情之为物,古今多少痴儿女,倾注了两行泪、一腔血、满头白发。若论用情之深,古人从不输于今人,而对这份情怀的感叹,今人无论如何堆砌华丽文字,似乎却再不能超越前人寥寥数行的高度。
'#i]SU&* XQJ^)d00h 噫!
P"uHtHK lhA
s!\F 秋风清
{dA
~#fW< 秋月明
fk7Cf"[w 落叶聚还散
vZeYp 寒鸦栖复惊
d<Q+D1 相思相见知何日
@Du}
此时此夜难为情
E}' d,v#Z{ Qy^z *s 入我相思门
+F~0\#d 知我相思苦
T[XP\!z]B! 长相思兮长相忆
d6@jEa- 短相思兮无穷极
#f3 ;}1( 早知如此绊人心
"gvw0) 何如当初莫相识!
+>:}req +#uNQ`1v 相思一片,琴歌一曲,悠悠万年,古今同慨!
Rs F3#H vMX6Bg8 [ 此帖被河崖居士在2010-06-10 14:43重新编辑 ]